椅子  

2014年3月底時,新聞、雜誌出現一個教育議題,是關於一位台灣學生在美國入學考試SAT得滿分、會寫小說、會作曲,將來有望進入美國NASA,但是在台灣卻被認為是問題學生,且無法適應台灣教育。

 

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形成這樣正反兩極的結果?!最大的因素或許是因為文化的不同,所產生不同的結果,舉例來說:東方的教育觀點,「比較」占了絕大部分,父母的主導意識會投射想法到孩子身上,忽略孩子探索的機會,雖然我們的教育方向開始朝多元化發展,但是,大家卻把焦點放在怎麼樣才能得到更多入學積分,才符合多元入學的加分項目!

 

如果,我們現在是父母/或者未來將會成為父母,那麼我們該如何思考教育的本質?到底要如何拿捏家庭教育的分寸?

椅子2  

以下提供一個設計產品,引導大家如何看到設計的背後意涵:

 

這張為學齡兒童設計的椅子,光看表面,會被單純的定義成可以畫圖的椅子,以椅子的機能深入看設計背後所隱含教育的功能:用再生材質讓孩子建立永續觀念,也可以重複貼上白紙達到重複作圖的功能、重量輕適合小孩搬動讓孩子自主使用、組裝式結構建立小孩立體組合觀念;再者父母還可以教小孩如何遵守遊戲規則(僅在椅子上畫畫,其他地方不行)的品德教育。

椅子1  

一項好設計符合使用者需求是基本因素,進階的是要創造使用的價值;Recycled Cardboard Chair的設計,不是主張給一個能畫畫的椅子就是好的教育,而是提供大家一個思考教育的機會,因為在一個大環境的教育制度下,設計者能提供的是一個既有產品的再設計,我們能做的是選擇一個適合的設計品來幫助我們創造合適的教育。

椅子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