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s-is-More-21  

探討未來的設計,將繼續走向化繁為簡的理念為主,並且是循序漸進的,它的模式為何?又是為什麼呢?

 

 

所謂的「生產思維」是利用科技提供產品的「功能」,讓我們過舒服的日子,強調的是「普遍性」;另外「設計思維」則透過人性探討,提供設計創意的「感質」,讓我們過快樂的生活,強調的是「獨特性」。 因此,從功能到愉悅性(From Function to Feeling),便是未來我們要面對的思維轉型。就設計思維而言,消費者需要的是「親人性」的產品,既要生產製造功能的「普遍性」,又要設計創意內涵的「獨特性」,並非冷冰冰的純科技化產品。 

 

這幾年設計逐漸著重於人性設計的概念,普遍應用在生活產品設計中,並且結合科技與人性,將是設計未來的趨勢。

 

因此,產品價值也從過去追求「高科技」的品質,變成訴求「高感受」的品味,這也符合美學經濟的趨勢。因此,從高科技到高感受的思維,正是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價值,也是未來的設計趨勢 — 簡單而豐富:硬體簡單化,軟體豐富化 。 

 

設計的目的在於改進人類生活品質,提昇社會的文化品味,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澈底改變了,簡單而豐富成為消費的核心價值。 

iphone_5s_6_months_later_hero  

而蘋果公司的iPhone是最典型的簡單而豐富的感質商品,就硬體方面來說,iPhone並沒有新科技,但就內容方面來看,它則豐富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未來的科技產品,將以「硬體簡單化,軟體豐富化」為基本理念,營造「簡單而豐富」的核心價值。 以科技為基礎,展現「硬體簡單化」,創造顧客心中所需要的感質商品,實現商品核心價值與獨特風格的「軟體豐富化」。 

 

未來的設計必須回歸到人文美學的觀點,科技只是技術輔助的工具,不能用來主導產品設計,訴求簡化而豐富,便是少即是多的精髓。

 

未來的設計乃是藝術、文化與科學的整合,用以解決社會的問題,並重新定位生活型態,最終設計的目的,在於形成生活文化,營造人性化的生活環境。 

 

未來的設計究竟會是如何?就由我們親眼來見證並創作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