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靜置在牆上的方形白色盒子牽引出垂掛在空中的一條線。

這是日本工業大師深澤直人的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壁掛式cd播放器。

 

從外觀而言,這是一個方型外加一條線的極簡組合。任何人看到一條垂掛著的線,不須過多思考,都會下意識地往下拉,拉下的同時,巧妙地啟動開關,讓美妙的音樂隨之流瀉而出。

01  

 

這就是深澤直人的設計理念「without thought」,他認為,「好的設計,是不用思考就知道怎麼使用 」。

 

 

 

直覺式的設計仰賴設計師的觀察,而這種觀察早已超越產品本身,是涉及到使用環境和對於人們一連串使用習慣的高度觀察。深澤直人曾說:「設計,是找出人類共有的行為模式 。」

 

 

 

以壁掛式cd player而言,向下拉這個動作早已不知從何時開始,就盤踞在使用者心中,那條突兀卻又自然不過的線條就像一支帶著暗示的鑰匙,開啟使用者的潛意識,驅動「向下拉」的動作。

02  

without thought」的直覺設計概念形成一種獨有的語言,即使設計師和使用者彼此陌生,卻能透過設計產生親暱的對話。這樣的理念啟發了無數設計師。

  

美國設計師Nicholas BakerPRISM NIGHTLIGHT便是受到深澤直人啟發。

一邊翹起,一邊落地,這個有如翹翹板外形的夜燈,你知道如何使用它了嗎?

04  

 

想到了嗎?PRISM NIGHTLIGHT的操作方式正如兒時玩翹翹板一樣,將翹起的那端壓下,即可隨意控制開關:壓下這端,開燈;壓下那端,關燈。如此簡單!

05  

 

直覺式的設計將使用者自身的相關經驗聯結到新的產品上,簡單易操作的設計結合使用者的記憶、習慣,讓人感覺使用情境似曾相似、恰到好處。

 

 

 

深澤直人和Nicholas Baker的作品都從一個下意識的動作開始,帶出意料之外的驚喜和再自然不過的使用經驗,讓使用者無須說明書,一看就懂,這就是「without thought」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