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馬與伯樂  

「我也可以成為設計師嗎?」

 

可以,只要你有很棒的點子,然後你能遇到伯樂。

「誰會是我的伯樂?」

IDEO的CEO Tim Brown說,伯樂是擁有「聆聽創意」的人。

讓我們看一則故事:
一位來自阿根廷的汽車技師Jorge Odon,發明了一個便宜又可靠的助產器,它將為產房帶來巨大變革,取代許多昂貴的機器。而這位汽車技師對婦女生產的專業知識了解多少?他是五個孩子的爸爸,僅此而已。

他是怎麼辦到的?

Odon是從派對上得到靈感的。在派對上開酒,有時候會把軟木塞直接擠進酒瓶中,喝完酒後,怎麼把軟木塞拿出來呢?這時候把一個塑膠袋塞一部份進瓶子裡,向袋口吹氣,讓塑膠袋膨脹蓋住軟木塞,再捏緊袋口往外拉,塑膠袋會把軟木塞帶出瓶口。

於是Odon以此為靈感,發明了一個助產器,這個助產器在WHO的許可下已經開始進行人體試驗,如果進行順利,將會降低許多生產風險,並且讓許多缺乏完善醫療設備的醫院提高助產成功率,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發明。

Odon的發明,如果沒有醫生的背書,是不可能被注意到的。一般人聽到要把“派對小把戲”用在產婦身上,都覺得這是在開玩笑,每天忙著拯救人命的醫生更不可能把這當一回事。然而Odon很幸運地遇到Dr. Schvartzman,他不僅撥了時間與「汽車技師」見面,了解他的想法,聽出其中的創意成分,認真地思考可行性,還與Odon一起把產品開發出來了。

Odon的發明故事,以成果來看,造福許多產婦是最大的價值,而讓這個發明成真的關鍵因素,是在Dr. Schvartzman身上,因此,我們可以說,Dr. Schvartzman的「聆聽創意」在這個發明過程中,重要性絲毫不亞於Odon的原創概念。

我們希望有更多像Odon一樣的大膽發明者,更期待有更多具有「聆聽創意」的網友參與我們的投票及預購,讓好創意不孤單。

你也有好創意嗎?期待你的創意成真嗎?
想提供更多人生活的品味與便利嗎?
我們最新的主題徵件【陶瓷茶具專區】,趕快來提案吧!
看看提案範例<花開富貴>

你想鍛鍊自己的「聆聽創意」嗎?
請到

請到預購專區用行動支持好產品上市!


Tim Brown關於伯樂的觀點原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理念 設計師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