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t dustpan  

(photo via LimitStyle)

設計師往往為了設計出最「完美」的產品,陷入功能越多越好的迷思,也往往要兼顧所有使用情境,設計出「一組」產品。從產品行銷的角度分析LimitStyle網站上,從作品變成商品的案例,可以發現這些成功的提案,都只有一個設計「亮點」,可以用「一句話」講清楚這設計解決什麼問題。 

《可摺式畚斗》完美解決傳統畚斗無法「收納」的問題、《杒》給OLFA美工刀更好的握感、《寵物理毛雙用刀梳》可將毛髮集中清除... 

如果你有資源,在產品上市後,找到很多阿姨級推銷員,在HOLA特力和樂跟經過的所有客人推銷產品,否則把一個產品加諸很多功能其實沒有好處。多數購買下圖這一款衣架的消費者,在推銷員介紹「S型高端設計」就會想買了,其他功能他牌的衣架幾乎都有。

護衣麗衣架  

(photo via pchome) 

如果產品要透過網路曝光、實體通路陳列銷售,一次設計一個功能、一個產品就夠了,原因如下:

 1. 如果產品最重要的功能無法說服消費者,其餘附加功能也沒有價值。

新一代設計獎評審團只給入圍者60秒的簡報時間、消費者要從琳瑯滿目的架上選擇他想要的產品,平均思考時間也非常有限。只要簡短的產品介紹開場白,就可以從聆聽者的眼中瞭解對方對這個產品有沒有興趣,如果消費者沒有興趣,要思考的事情是如何加強描述使用情境,凸顯欲問題的嚴重性,而不是多拿一個功能來說服消費者,只會讓人覺得是不是原本的功能不夠好?

2. 消費者無法判斷應該要為多一個功能多付多少錢。

如果產品的兩個功能都各自能夠解決問題,除非能證明這兩個問題是「同時」存在,且「同等」重要,否則建議要設計成兩個產品。如果消費者只喜歡其中一個功能或是一組產品中的其中一個產品,他一定會想說,有沒有可能只買其中一個?我需要多花多少錢來買一個我用不到的功能?

3. 如果產品有組合,消費者想要多一點選擇性。

產品組合是屬於行銷策略,可能是應用價格優勢讓消費者多帶一個產品。不建議在設計一開始就想設計一組或是一系列的產品,因為如果有選擇,消費者都是想自己挑自己想要的組合搭配。

產品設計最重要就是找到問題,並完美的解決他,一次解決一個就好了!

 

如果你有超棒的作品,解決了日常生活的問題,歡迎上LimitStyle提案!

歡迎加入LimitStyle粉絲團討論更多作品、產品、商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設計師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