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為何會軟爛?

 

對於使用一般市售皂多年的朋友,剛開始接觸手工皂時,最不能習慣的除了價錢差異外,多半對於「手工皂較容易軟爛」這件事感到相當困惑。造成手工皂易軟爛的原因大約可歸類成三點:手工皂成分比例、日常的使用方式及放置環境。接下來還會以親自實驗1個多月的測試結果來告訴大家如何拯救你的手工皂喔!

 

手工皂軟爛原因之一:手工皂成分比例

 

階梯式肥皂盒  

一般市售皂大多都添加了化學硬脂劑(常見如石蠟等成分)讓皂身不易吸水軟爛,但化學合成分子卻易為皮膚帶來負擔。相對而言,手工皂未添加化合物,以天然成分為主,皂身當然也就偏軟了。

以上的小知識也許有些生硬,不過耐心理解後,絕對會讓你在使用、照顧手工皂時更有概念喔~

想再更深入鑽研手工皂硬度與成分比例的朋友可以延伸閱讀:肥皂硬度思考

 

手工皂軟爛原因之二:平時的使用方式

想一想,平時使用肥皂的方式是下列哪一個呢?

A.     洗手/洗澡時拿著肥皂,直接在水龍頭底下搓出泡沫沖洗

 

直接衝水

  

B.     洗手/洗澡時先將手打溼,再將肥皂抹在手/身上搓出泡沫沖洗

 02乖寶寶洗手  

 

若你的答案是A,直接將肥皂放在水流下沖洗,會讓未添加化學硬化劑的手工皂吸入過多的水份,若未將肥皂晾乾便反覆使用,絕對會讓它變得軟爛甚至變形喔!選項B因為減少了水流直接沖洗肥皂的機會,相較之下較不耗皂,肥皂因此能維持較完整的形狀。

 

手工皂軟爛原因之三:肥皂放置環境 

A.    整體衛浴空間

使用後的手工皂需要維持乾燥,這就考驗著放置環境是否通風。在冷冷的冬天將將肥皂悶在緊閉衛浴空間中,自己洗了個舒服的熱水澡,但同時肥皂也做了蒸汽浴....這樣一來別說是手工皂,一般加了硬脂劑的市售皂也扛不住的~

對於維持手工皂的壽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將浴室採取乾溼分離,洗完澡後將肥皂帶到較乾爽通風的空間,以免被蓮蓬頭的水再噴濕消耗。

03肝濕分離  

圖片來源:http://goo.gl/y0Y1Km

 

B.    肥皂盒收納空間

實際上並不是每戶人家裡頭,都有足夠空間裝設乾溼分離的設備,因此接下來,我們便將重點擺在所有人都可以簡單改善的方式檢視肥皂盒是否能提供通風的空間

檢視肥皂盒是否能將肥皂撐起通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肥皂和肥皂盒底部是否留有空隙,讓空氣對流將肥皂吸收的濕氣帶離。

 

04肥皂盒  

 

上圖左邊是常見的一般肥皂盒,皂盒無太多高低起伏,與肥皂接觸面積較大,加上通風孔狹小,空氣對流不易;右邊的皂盒則有著三個不同高度與距離的階梯,可以將不同大小的肥皂撐起,減少與肥皂接觸的面積,除此之外,底部長條狀鏤空的設計,更可以加速空氣的對流,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

螢幕截圖 2015-03-18 22.16.44       

 

以下就實際以一般皂盒和階梯式肥皂盒做測試,放上相同的手工皂來測試肥皂盒通風程度對手工皂的影響。(本實驗以捷克知名手工皂品牌「菠丹妮」的蘋果黑莓皂來做測試)

 

實測用手工皂:法國手工皂品牌波丹尼的蘋果黑莓皂x2 

  

實測用皂盒:一般肥皂盒、階梯式肥皂盒

 04肥皂盒  

 

 

使用一般肥皂盒VS階梯式肥皂盒 實驗記錄

(以下將放在一般皂盒上的肥皂稱為A,放在階梯式肥皂盒上的肥皂稱為B)

  • DAY1,使用後

肥皂原本的切角線條分明,使用後則略顯光滑。

01-P1080021         

換個角度可以看到肥皂和皂盒的接觸面差異

02- P1080022   

 

  • 使用第一周

       目視可以明顯看出普通肥皂盒底部的通風空間較小,階梯式肥皂盒則保留較多通風空間,而由於實驗才剛開始,AB皂的耗損程度目前還看不出明顯差異。

 

week1-P1080056  

普通肥皂盒底部的透氣空間較小,A肥皂接觸皂盒的面積較大

week1-P1080060   

階梯式肥皂盒提供的通風空間較大,階梯能將B皂撐起不泡水

week1-P1080058     

 

  • 使用第二周

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皂身慢慢消耗,底部的弧度也漸漸改變。A皂離皂盒表面的距離越來越近,底部通風空間越縮越小;相較之下階梯式皂盒則依舊提供B皂巨大的通風空間。

week2-P1080066   

 

  • 使用第三周

實驗的這周恰好鋒面來襲,綿綿陰雨不斷,手工皂放在浴室中出了!這是因為環境濕度較高,手工皂內保溼的甘油成分溢出,就像汗滴一樣附著在肥皂表面,等過一陣子濕度降低,這些汗珠會再被吸回肥皂裡。所以「肥皂流汗」是很正常的現象喔!

week3-P1080131   

實驗時序進入第三週的AB皂外表看似正常,但其實已開始出現了巨大的變化了!讓我們來檢視AB皂底部,是否很驚人呢!?

week3-P1080169  

因為天氣較為潮溼,加上原本通風空間的不足,A皂接觸皂盒的四個角落開始發爛。

A皂底部特寫

week3-P1080167   

B皂接觸肥皂盒的地方也留有痕跡,但因階梯以最小的面積將肥皂撐起,故能維持肥皂底部完整不軟爛。

B皂底部特寫

 week3-P1080173  

AB皂對照圖

week3-P1080081  

A皂經過3周使用後,底部變得超貼近皂盒,通風空間也幾乎快要不見了。

week3-P1080086  

 

  • 使用第四周

A皂因吸入太多水氣,底部已開始泛白;B皂則維持肥皂底部不爛。

week4-P1080213

檢視肥皂底部A皂從上週的四角潰爛,到本週整個底部都無法倖免。因吸入過多水氣無法晾乾,導致整個皂底泛白軟爛;B皂則因有階梯撐起,維持通風良好的狀態,故仍然呈現原本的樣貌。(本週實驗時,B皂在使用時不小心被摔到地上,造成肥皂上有一小角產生斜切的痕跡

week4-P1080218  

近看有點嚇人的A

week4-P1080221  

近看維持底部不爛的B

week4-P1080226  

接下來幾天,可以明顯發現A皂因軟爛而加速消耗

 

螢幕截圖 2015-03-18 23.12.17  

儘管A皂軟爛處漸漸被使用掉,但因先前吸入過多水氣,導致整顆肥皂泛白,皂身摸起來也較軟爛;而在階梯式肥皂盒上的B皂卻有種越用越新鮮的感覺!?

螢幕截圖 2015-03-18 23.18.59    

 

 

  • 使用第五周 

A皂整顆泛白,耗損明顯,皂身緊貼皂盒;B皂皂身雖然也變小,但階梯式肥皂盒第二和第三道階梯的距離恰好能將B皂撐起,保持通風空間。

week5-P10804872-P1080516    

變小的A皂幾乎緊黏皂盒,皂盒底部唯一的透氣孔就像蓋上了鍋蓋,無法讓空氣對流,濕氣悶在底部的結果也讓A皂消耗地越來越快了。

week5-P1080523+P1080532  

第二、三道階梯恰好能將B皂撐起

week5-P1080492-P1080495   

 

 

  • 使用後肥皂盒底部

   一般皂盒底部殘留皂垢較多,階梯式肥皂盒則因能墊高通風,避免肥皂軟爛沾粘,加上階梯式的設計,減少與肥皂接觸面積而較可以維持皂盒的清潔。

使用後皂盒比對P1080547-P1080548  

 

一般肥皂盒與階梯式肥皂盒實驗5周後證明

 

『皂盒的通風與否是影響肥皂軟爛的超重要關鍵!!』

 

使用階梯式肥皂盒B皂,在各個大小都能被撐起通風的情況之下,即使用到最後,都能維持乾燥不軟爛!而放在一般肥皂盒上的A皂則是從使用第三週就開始出現悲劇了,不但讓肥皂軟爛,也加速消耗。

 

保護手工皂乾爽不軟爛小撇步

在手工皂消耗程度等同於荷包消耗速度的情況之下,選擇通風性良好的肥皂盒,不但能讓手工皂使用期限增長,更能有效控制荷包的輸出量喔!

 

看完實驗結果後,你是否對階梯式肥皂盒強大的通風功能感到驚艷呢?其實階梯式肥皂盒的設計師過去也曾長時間使用一般肥皂盒,在受盡「肥皂軟爛」的困擾折磨後才想出這個設計

designer   

除了實驗中的白色肥皂盒外,階梯式肥皂盒還有粉紅色、藍色及黑色可選擇。

有興趣的話可以這裡選購 

另外這裡也有幾款網路熱烈討論的讓肥皂不軟爛的皂盒介紹:其他不軟爛肥皂盒介紹 可以延伸閱讀一下喔!

看完以上介紹,希望大家都學會好好照顧自己的手工皂啦!

 

arrow
arrow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