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設計始終來自社會。無論是設計或社會,都在關心人們所遭遇的問題。換句話說,好的產品能被設計出來,往往是一個觀察大眾需求、找出問題,並改善生活、提升生活品質的過程。 

  對工業設計產品而言,往往強調的是「功能主義」。功能主義就是注重設計產品的功能性與實用性,每個設計都發揮產品的功能,而非僅僅在乎產品的美感。簡言之,功能主義就是功能至上。

  而更進一步的工業設計構想,還會考量到產品的生產流程、材料選擇等,使產品更有價值、更低的生產成本、更高的產品魅力。

  因此,設計產品從一開始的「形式隨機能」,發展到現今「符合各方面需求並兼具特色」,多功能設計的概念油然而生 — 同時滿足功能性、設計感和經濟效益。 

2  

  提到多功能設計,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屬傢俱了。因為傢俱是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產品,除了材質選用要舒服之外,當然希望他美觀又實用囉!

  這款造型像放大版衣架的椅子,彎折角度經過設計。翻下來的時候,除了能當扶手之外,多層堆疊再一起就能當作桌面來使用;翻上去的時候,就是一張舒適、長度可自由調整的椅子了。

  能夠隨不同情境、供不同使用者使用,正是多功能設計最在乎的一塊。 

1   

  同樣是椅子,隨著需求不同,也會衍生出不同的設計。設計師Geoffrey Graven為了解決生活空間不足、但希望有足夠的工作空間的問題,設計出了這款Tandem Table Stool。一個產品同時擁有桌子、凳子、空間收納的功能,這種「節省空間傢俱(space saving furniture)」是現代人非常需要的多功能設計。 

3    

  雖然稱作多功能,其功能的關聯性也許風格迥異。也因此多功能設計產品總是能激盪出令人驚嘆的創意。從雨衣、風衣、再變成沙發,其實這個看似怪異、毫無關聯的設計是由義大利的服裝設計師所發想。對於都市人可能沒甚麼感覺,但對探險家而言,這卻是能抵擋颳風下雨、累了還能坐下來休息的萬用道具呢!這也凸顯了多功能產品看似功能多樣,還是需要針對不同族群做設計。

4  

  多功能設計的產品,很大一部分是由現有的產品加以延伸而得,因為人們希望更便利的生活,單一功能的產品已經不能滿足。從一開始運動用的護具,到可以記錄里程、心跳脈搏、熱量消耗等數據的儀器,現在何不再加上後視鏡呢?Rearviz的這款多功能護腕就因應了這些需求而產生,對於單車騎士兼顧了實用性與安全性。

5   

  魔鬼藏在細節中,越是精巧的產品,越能凸顯其多功能的重要性,而3C產品的收納就是最好的例子。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等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由美國設計師Ricardo Martinez設計的woodworksRD一系列的木質產品,專門收納一些如名片、鑰匙、手機生活小物。貼心的是,特別加入能收納傳輸線、充電線的設計,不使用時也不會雜亂的掉落地上。 

  愛因斯坦說:「我們時代的特徵便是工具的完善與目標的混亂。」20世紀以來,形形色色、風格各異的設計新流派層出不窮。但縱觀其中,以功能主義為訴求的設計已然開出一條康莊大道。和強調美感、意境的文創商品相比,要說多功能設計是一種實用的生活藝術以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