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設計、設計!在這個高喊設計口號的時代,好像不講求設計感、不強調設計師設計的產品就落伍了。難道說一定要乾淨整齊得讓人窒息的排版才是好設計嗎?一定要純白、純黑搭配不同材質運用的產品才是設計師精心思考後的產品嗎?還是說多功能結合但卻賣得貴鬆鬆的才是好設計呢?

   其實不然,設計並無所謂對錯,更無所謂有用、無用,只要能讓人喜歡,即便它只有「觀賞」這麼一個功能,也是有它的用處;能讓人更好使用、更方便,即便它僅是功能取向,在外形及意象上並無特殊之處,也是解決了生活上的問題;或者是對你的生活、人生、理想產生了更深一層的意義與影響,就是好設計。

  說到底,雖然社會責任與成本是設計師在做設計的過程中必要考慮的因素,但是單就消費者的角度來說,其實只要能打動你的心,就算是好設計。本篇將會介紹一些平易近人、負擔得起的設計,讀者們可以想一想,設計真的離自己這麼遙遠嗎?

 

付得起的價格

 1  

(圖左Hans Wegner,ch20 - elbow chair,1956年上市,32280 vs.圖右 IKEA,BOJNE,2009年上市,2495元)

  相信你一定曾有過這種感覺:明明看起來差不多的東西,為什麼價格差這麼多呢?

  其實在設計過程、用料、細節處理、甚至是通路、行銷上都會造成不同的成本差異,價格當然也會有所不同囉!例如上圖左邊Hans Wegner設計的ch20-elbow chair與右邊IKEABOJNE調性相似,但是因為用料、細節設計與工法等差異,價格就差了許多。不過大師級的手藝與自行組裝的樂趣這兩者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大師的手藝品質好當然不在話下,但是喜歡自行組裝的也大有人在。

  兩種類型的設計只能說各有各的好,消費者也各取所需,買不起大師級的設計作品,還有許多相似的好設計可以選擇,除了組裝的樂趣與成就感,自己完成的格外有感情,說不定坐起來也加倍舒適!。

圖片來源:http://goo.gl/t16xoQ

圖片來源:http://goo.gl/jRjVr8

 

意想不到的使用方式

 2  

(圖:bitplay設計的Bang!槍燈)

  做設計的人一定常被別人問說:啊不就是OOO,搞這麼多花招幹嘛?

  其實現代人的生活已經夠苦悶了,很多時候不必這麼嚴肅。當我拿起槍,不是要戰爭而是要開燈啊!bitplay團隊所設計的這盞Bang!槍燈,外形就跟傳統的桌燈沒什麼兩樣,但是用手槍控制開關的方式卻非常吸引人,激起大人小孩們的玩心,好想趕快帶一盞回家。

圖片來源:http://goo.gl/k6WjVZ

 

令人玩味的造型

 4    

(圖:任天堂公司出版的名片夾)

  讀者們對於復古造型的東西,是否總會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呢?這款遊戲機造型的名片夾想必喚醒你對「那個年代」的回憶了吧!名片盒打開後中間可以兩面翻轉,剛好一邊放自己的名片、一邊收藏別人的名片呦!現代越來越流行這種設計,或許是因為人們對於自己熟悉的東西會產生依附感,所以,也很容易接受這種既實用又有趣的設計。

圖片來源:http://goo.gl/8TyYiS

 

用新的方式演繹傳統事物

  3  

(圖:桔禾創意整合的開薪小豬)

  而傳統事物也需要新的演繹手法,老梗新用或許個不錯的手法。傳統的小豬撲滿想必是許多中年人的回憶,桔禾創意整合所設計的開薪小豬撲滿,用更精緻的材質、可以無限擴充的「肉片」以及簡約的造型,勾起成年人的玩心外,也再次提醒成年人要保持像小孩子的童心,為了目標而努力存錢!

圖片來源:http://goo.gl/zdiwkn

 

回歸問題根本,樸質的設計

 5  

(圖Alex Cabunoc, Ji A You所設計的GiraDora

  除了前面幾項有趣的設計外,現今也常有社會設計、為第三世界兒設計的產品問世。這臺是獲得2012 IDSA Gold Award GiraDora是設計師Alex Cabunoc, Ji A You為了第三世界設計的洗衣機兼脫水機,除了解決了婦女背部及手腕慢性疼痛的問題外,更進一步解決孩童呼吸道問題,而且售價只需40美金,大約只有市面上最便宜洗衣機的1/5價格。

  設計的基本就是為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婦女們邊踩踏邊聊天的使用方式既有趣又天然環保,讓這種形式的洗衣機從第三世界紅到全球各地呢!

圖片來源:http://goo.gl/5qY8cG

 

  讀到這裡,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其實設計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這麼嚴肅、這麼高貴,只要是看得順眼、用得順手、感覺起來順心,人人都可以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品質。所謂設計也不僅止於針對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而做,更有許許多多抱持著遠大理想的設計師在為了廣大群眾甚至第三世界國家的問題絞盡腦汁。現代人所說的設計,不再只是形隨機能、功能至上,而是提倡情感、需求、人性與自然的平衡。再一次提起設計,你還是覺得它距離遙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