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在這個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物質過剩時代,為了大環境的永續發展做設計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考慮到是否為永續設計。

 

由於所有的產品都是大量製造生產,造就市場的淘汰率相對提高,同一個產品我們可能會在他還沒壞掉時就換一個新的了, 原因不外乎: 流行,有更好看的外觀,舊物有一點點的損壞,這些都是促使我們購買新產品的理由。

 

面對一波波新的產品,我們享受產品帶給我們新鮮的同時,是否也應該考量到產品與環境的關係, 新的產品=新的材料+新的加工= 新的環境傷害

 

因此在設計得時候我們可以從材料的二次應用、回收方便性、加工過程簡易化…等方面著手,日本知名設計師長岡賢明,是一位在設計圈多年的設計師,一次機緣下發現到許多的知名家具產品都因為一點損壞就被丟棄,相當浪費,也違反了永續設計所要推崇的目標。
因此長岡賢明發起了「60VISION」企劃,是將日本極具代表性的經典商品重新發行推廣,例如:

在日本60年代相當經典的《K Chair》扶手椅

4453607_5ucmbag_l  

日本鐘錶品牌SEIKO早期船舶用的掛鐘

4453605_dkbccjc_l  

都是將舊的、具有年代性的產品在修補重新設計。這樣的堅持是出於他將一個產品的設計放在最後一個步驟,因為他認為設計師必須深入瞭解物件背後的故事,才能將舊物添加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功能且不至於破壞整個舊物的整體性,並且訂出合理的價錢與行銷手法讓這件產品的故事更加鮮明、更具意義.

 

每個設計師設計商品的背後,都會有一個最單純的出發點,比如: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而長岡賢明的永續設計,不是從材質下手、也不是什麼綠色設計,而是看到舊物「被修理、重複使用」潛力,將產品修理後再販售, 從這樣的「整新品」中讓消費者去看到商品背後的故事同時也傳達珍惜、不浪費的理念給每一個人。
          
   


 
文章網址: http://www.mottimes.com/cht/article_detail.php?serial=642&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