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因需求而生,但是消費者其實並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你可能會說:我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但是,你知道這可能只是因為你「常看到」與「不常看到」所造成的結果嗎? 

1960的心理學家Robert B. Zejonc提出了「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無論是沙發、車子或咖啡壺,只要你反覆觀看,對於該物品的好感就會提升。因此,許多行銷手段及商業操作會利用這種方式,增加消費者對自家商品的好感程度。所以,你會喜歡這個產品,說不定只是因為你常看到它罷了!

但是消費者內心究竟想要什麼呢?設計師在設計每件產品的過程中都不斷思索,不過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雖然每個人的審美觀似乎都很獨特,但這種看法讓我們忘卻了其實人類也擁有共同的喜好。

beyond_object_align_6  

英國設計工作室Beyond Object重新詮釋生活中一成不變的筆,推出全新概念的書寫筆Align。運用格式塔心理學,抓住人們腦袋會依直覺組織訊息的作法,當使用者拿起筆準備寫字時,看見筆身被轉出,就會直覺性的將筆身轉回去歸位。

beyond_object_align_4   

這種錯位旋轉的設計概念,並不是讀了心理學就可以馬上知道的,一定是在長時間仔細觀察使用者在使 用筆時的習慣後,同理使用者的需求,才能找到他們動作背後真正的原因及心理狀態。

 beyond_object_align_5  

這樣說來,設計其實並不只是畫畫造型、外形美觀漂亮這麼簡單。設計師除了要對生活觀察入微外,更需要了解市場、心理學,而後才能思考周延,設計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在市場上也更有競爭力。

 

參考資料1http://daman.cool3c.com/node/82496

 

參考資料2http://goo.gl/wv7XBY

 

參考資料3http://goo.gl/iKbyB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