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產品常常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理念,也聯繫到了許多環保議題。若從永續經營的觀點出發,綠色設計的概念便隨之衍生設計時便考慮到產品生命週期結束時,廢棄物的處理問題,不會製造汙染、毒素、危害人體健康。

cradletocradle  1-Kibera Slum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約有40%的人口沒有辦法便利的使用廁所,這些人口大多集中在非洲開發中國家的貧民窟。在這樣的環境下,隨地排泄除了不衛生不雅觀,排泄物所滋生細菌所造成的疾病,對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的人們更是一大衝擊。

 peepoo-bag-by-wilhelmson-arkitekter-press_sm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由瑞典團隊Peepoople所設計的Peepoo便是一個綠色設計很好的例子。Peepoo的概念是一個行動廁所,形狀是一個長寬約38x14公分的袋子,其材質可被自然界生物體自行分解,成為天然的灌溉肥料。

 

  

  Peepoo為拋棄式的一次性使用,將內袋取出使用之後,由外層的保護袋直接包覆打結,解決清潔上的問題。

   peepoo-bag-by-wilhelmson-arkitekter-8-olika

  Peepoo外層保護袋的獨特設計,能在24小時之內保護內袋不與空氣接觸,因此方便將袋子運送到農地掩埋。在掩埋的2~4周之後,被分解的排泄物便可成為肥料回歸自然界。

peepoo-bag-by-wilhelmson-arkitekter-3093759420_143bd7eeb2_b    

  東武百貨店Design Today前顧問梨谷祐夫曾說,好設計就是在材料、機能、形體選色與價格這四樣要素間取得平衡。對綠色設計而言,好的設計更要使產品符合環保性的要求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