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有沒有從事設計相關行業,如果喜歡生活,喜歡設計,你一定要知道的一句名言「形隨機能 (Form Follows Function) 」,這是判定產品是不是一件好設計的重要準則(不論建築、3C或平面),這句話從生物學家、藝術雕刻家到建築師都使用在他們的理論基礎上。

刀具  

簡單來說,形隨機能,就是事物的造型、型態、狀態、外顯,是「跟著」事物的機能、功能、功用、目的而呈現出來的樣子。不過,在我們已經習慣了各種量產價值的產品機能及造型下,往往椅子就該四隻腳、杯子就該圓柱體,以符合好坐、好拿的機能;這就是準則,而如何在這麼多的椅子或杯子中,讓他們更具有價值讓消費者對設計師欽佩,對產品動心,就是背後的那些「意想不到」,或許這才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吧。

打破框架,是設計師們常用的手法,當然這是不容易的,除了保有產品本身該具有的機能與使用型態,材質、功能、意涵,往往是設計師在創新上與消費者溝通很重要的介質。

充氣金屬  

在我們印象中,充氣玩具是柔軟具有彈性的,洩氣後方便收納;但你想像過當充氣玩具成為具有四隻腳的椅子,更可以承重 2500 公斤 (2.5 公噸) 

生於波蘭的設計師Oskar Zieta,鑽研電腦控制機械於建築設計使用之金屬片材處理,從金屬材設計製作的技術研究中,一步步發展出提升效率的不同方法,於是FiDU技術由此誕生。

Plopp Stool  

就像一般的充氣玩具一樣,產品從生產出來到運送過程中,都能維持2.5D的狀態以節省空間,在交付到消費者手中之前,再以高壓充氣的方式,完成產品最終的3D版本,看起來輕盈實則堅固的形態,藉此提升運輸效率和便利性。

zieta  

 

在這系列的產品中,技術的重點就在於「精準度」,FiDU是客制化鋼鐵穩定技術,將鋼鐵材料與創新塑形科技結合。透過精準控制數值影響充氣壓力,是客制化高效率生產關鍵。Oskar Zieta在材質上的視覺讓人們完全意料之外,實際使用起來更是堅固,徹底改變了,原來框架中那些有彈性的各種充氣玩具的印象,也讓每個家具,充氣後成了獨一無二具有個性的產品。

plo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