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把以下三個名詞分開解釋,那就會是各自獨立且零散的:

『科技』:是一種可能,藉由技術的更新為人們創造出新的可能。

『設計』:是一種尋求解決之道-探討形式與內容間的關聯,用不同的形式在人們的感官中發酵、影響我們的想法。

『藝術』:引發疑問和好奇心-藝術往往是沒有特定功能和評斷標準的,帶領人們脫離外在規範、思考存在的本質。

如果把這三個東西串在一起,他們帶來的又會是如何呢!?讓我們用4D體驗的例子來說明:

2  

2010年在上海世博露面的台灣館「山水心燈」為總體概念,是一座「懸掛式空中劇場」。除了外層用100萬顆LED的巨型光影效果以及通電薄膜產生雲霧效果場內設置四樓參觀「全天域球幕4D劇場」,整個劇場是一個直徑12米的圓球形螢幕,內藏12台攝影機和8聲道音響系統,搭配現場的4D環境特效,觀眾看到花時會聞到花香,海豚跳躍時會被海水飛濺,創造出身歷其境的感受。這樣從裡到外的硬體的設置讓台灣之美變得更唾手可及,引發大家對台灣的感覺。

2 (2)  

預計在2015年的米蘭世博以「滋養地球,生命能源」引領觀眾走進農耕世界的中國展,透過硬體設備塑造出中國 24 節氣的氣候環境;場館周圍有擬造遼闊的稻麥田景,館內則有仿麥稈搭載的 LED 技術展示區,能構成一幅幅生動的金黃田野圖也能呈現中國各省的農村風情。

4D的體驗從過去4年到未來1年的例子,讓我們看到科技發展的無限可能加上適當的設計讓我們不用真正的到那一個地方就可以初步的了解該區的特色,甚至還可以從不同感官來共同感受當地的文化。這樣一個新的科技需要一個合適的管道發揮,你或許會質疑他未來在我們生活的使用性,但是,我們生活現在連電影都發展出4D了,或許到未來連在家看電視都能有這樣的享受。

台灣館照片來源

米蘭世博中國館照片來源

相關米蘭世博中國館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