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封面  

晚上的視線總是比白天還要差,有時候會被突如其來的黑影嚇到,或者因為照明設備不明顯而發生交通事故…。根據國外道路安全機構統計,有82%的交通事故是因為照明設備不佳或者陰雨天氣造成的視線不佳所導致的意外。

雖然我們不斷的加強道路的照明,或者在交通車上裝上照明燈設備,但有時候,我們還是會認為,這些是不夠,只好透過不斷進步的科技配合物質原本的特性,透過設計、巧思來解決我們認為「因照明不足所造成的問題」。

以下介紹兩種新的設計,都是藉由物質原本的特性加上技術的補強,來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不一樣:

 

 

[新設計-會發光的道路]

圖一:不間斷地發光

亮路1  

 

圖二:夜晚道路的視覺效果

亮路2  

 

2014年4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一條夜光公路正在測試,荷蘭用夜光漆(Glowing Lines)讓整條路上的指引線在晚上時會自動發光,只要濕度穩定並且獲得充足的日照就能在夜晚時穩定、持續的發光。這條發光公路,讓駕駛人在駕駛的過程,視角可以隨時跟著地上的線走,加上汽車的大燈,讓整條公路的照明度變得無限遠。

 

圖三:從駕駛座看出去的樣子。

亮路3  

 

 

[新設計-無死角的發光腳踏車]

 

圖一:夜晚燈照的效果

BB2  

這台腳踏車在上漆時將不同的反光粉末和漆混合,藉著不同反光粉末流明單位的不同(註:流明光通量單位,是指一光源放射出的可見光的量度),讓腳踏車在夜間行駛時不管照到什麼光或者什麼角度都可以讓駕駛人或者行人知道這裡有一台腳踏車。降低腳踏車因為照明不明顯而發生的交通意外。

 

圖二:反光粉末和漆的混合效果

BB1  

 

圖三:行駛中,燈光從後面照到腳踏車

BB3  

 

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設計都是讓原本的東西用不同的方法展現它的價值,進一步解決我們的問題,所以從問題延伸出來的需求就是讓設計同時並存的理由,設計和需求是一種雙生的關係!!

資料參考

圖片來源1 圖片來源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