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032  

世代交替,伴隨著越來越多的創意湧現,造就越來越多的新產品出現,於是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這現象尤其在科技產品上最顯著得見,為了經濟利益,產品需要日新月異不斷地出現,但人們使用後無法再生的資源以及物品,日日夜夜地累積,在地球上製造了許多難以抹滅的垃圾,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也讓人們有所畏懼,然而在經濟利益和環境效益,該選擇哪一個為重?

    其實環保議題早在前幾年就已經飽受重視,而在《不願面對的真相》出現後更是對人們當頭棒喝。一說到環保,腦中出現的不外乎是資源回收、節能減碳。但有沒有一種設計,能從產品根本做改變,在使用的同時即做到環保,兼具經濟以及環境的利益?

 

有的。

 

    家中是否常常有損壞的電子產品要汰換?而資源回收時科技產品的原料常常都難以處理,如果在一開始製造的時候,材質等設計上加上一些些改良,就能讓商品生命結束時還能多了一項回歸自然的優點。

文章1  

 

例如這款Flashbay Natural系列的隨身行動碟,它採用 PEFC認證合格之歐洲槭樹 (輕型木),成功結合現代科技與森林環境永續的環保概念,這個USB隨身行動碟產品還可以結合彩色印刷或雷射銘刻服務呢!

 

產品本身之外,最容易產生不必要浪費的地方,常常在過多的包裝。

文章2  

 

這款環保的包裝設計的概念是來自於TDA的廣告與宣傳,材質講求環保素材100%能夠回收。若市面上眾多鞋盒幾乎都改成使用這樣的環保材質,在環境改善的方面將會往環保跨出一大步。

 

 

 

 

 

  常常在資源回收時,會覺得紙類垃圾對大自然最沒傷害力嗎?千萬別這麼想,光是製造紙張所需要的木材,一分鐘內就不知道砍下多少百年生長的老樹。

文章4  

 

石頭造紙強調無須砍樹,不需用水、不用強酸強鹼、也不漂白,它使用無機材料(石頭粉)混合有機高分子材料(塑膠)按照不同配比加工製造,相較於一般的白紙,石頭紙同時具有塑膠和紙的特徵,因此在許多方面比傳統纖維紙有著更加廣泛的應用價值。

 

 

 

 而不易分解的塑膠瓶罐、塑膠製品,對自然環境來說傷害極大。

文章6  

 

『瓶中樹』的誕生,顛覆了人們對塑膠瓶罐的思維。由於瓶身是以100%生物分解材質所製成,當使用完畢之後,在埋入土裡一年後就會完全的分解成為養分,也就是二氧化碳以及水,而藏在瓶底的種子就會開始發芽長成大樹。

 

這個設計完全地說明了:空瓶子只是環保回收是不夠的,若能在商品用盡時將包裝回歸於大地,才是真正的環保。

 

 

 

  除了回收成千上萬的垃圾,使它們再生成其它的產物,還有設計是將它們改造升成另一項新商品,賦予這些廢棄物新的生命以及意義!

 

 文章3  

 

這是智利設計師Rodrigo Alonso所設計的,它將之命名為「N+ew Stool」,他使用許多廢棄電腦零件,並經過壓縮製作成椅子,我們可以看見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零件,甚至還可以看到電腦鍵盤都還完整的存在。

除了物質上要重視環保,能源方面也不容忽視,環保觀念的確立從小地方就可以做起。

 

文章5  

這個設計是將存錢筒以及插頭的概念結合在一起,想要使用多少電,就投進多少錢。雖然說電費的計算方式跟電力公司不盡相同,但在投幣的同時,也能適時的提醒使用者電費是很貴的,不能隨便的浪費電源才行。

 

 

  設計除了為需求而生,改善生活所需,若能更上一層級改善整個地球,整個世界將會有所不同,創作者愛地球的心很美,創造出來的產品很會很美,設計出來的商品就不單單只包含經濟利益了。

 

  設計者的心,反映在設計品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