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  

RICH/充足 - 使用者擁有豐富的操作知識、經驗或適應力(習慣)

LACK/缺乏 - 使用者欠缺操作知識、經驗或適應力(習慣)

EXACT/實際值 - 使用者實際的操作狀態

EXPECTED/期待值 - 設計師及工程師期待使用者的操作狀態

 

對於同樣一個產品,設計師與產品使用者的認知絕對不一樣。其間的差異,可以用上列圖表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Expected是設計師期望使用者理解產品的程度,但設計師往往假設每個使用者都「過於聰明」,或是會「非常用心並花時間理解產品」。

Exact就是使用者的操作真實情況 (可能經驗不足、可能不適應、可能很笨、可能不想費心理解產品)。

GAP是一種使用者與設計師/工程師的認知落差。

可以解讀為各種訊息,如:難以操作、隔闔、離開網站、不願使用、不再拜訪、麻煩、客訴、抱怨、惡性口碑、不良印象等…負面連鎖效應。

GAP/落差處正是關鍵問題所在,也是最常被高度忽略之處。也可能是商機流失的主因...

 

「直覺性設計」透過使用者經驗測試、參與式設計(把使用者請來一起參與設計的過程)等專業方法及經驗,可以有效降低及消除GAP認知落差所產生的連鎖負面反應及失敗。

 

而直覺操作時代依舊為主流。

 

大家一定有這種經驗,拿著火車票,匆匆忙忙趕上火車,然後要開始看著上面的座號去找座位。搖搖晃晃的車上,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還要找座位,連年輕人都不一定走得穩了,更何況是一些老弱婦孺們。韓國設計師Yong-jin Kim想 到了這樣的一個解決方法。

何不乾脆把座位「畫」在票上面呢?

這真的是徹底顛覆售票的觀念!以往,我們去「劃位」是為了要讓售票單位知道哪些位置已經被售出,避免重複售票和方便乘客挑位置。

Yong-jin-Kim-01  

 

如果只要多印製一份座位表在票上面,不僅可以讓乘客自己找到座位,也可以減少服務人員的負擔,小小動作卻大大改善了現況。

配文四1  

 

另外,許多產品在操控介面上改為直觀的圖像式面板,跳過學習應用的步驟,希望使用者可透過直覺式的簡單點擊操作來享受樂趣,無須閱讀說明書。

 

如GROHE_Minta touch之觸控龍頭,可以使用手、手腕或胳膊來碰觸龍頭便可操控水源開關,是一種順應身體直觀式操作的設計。除了以環保節能之外,更走向自然與數位直覺,讓使用者面對新科技使用更方便,如水龍頭除了感應外,也可觸控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