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1  

「請問,現在幾點?」

下一個動作,你會做什麼?

拿起手機,舉起戴有手錶的那隻手,或是看向遠方廣告看板上的電子鐘,然後回答:「5點13分」。

但你可知道,並不是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能藉由那一瞥得知現在時間。

The Bradley,因而誕生。

如同每一個讓人驚艷的點子一樣,這個設計的構想也是來自於與生活問題的碰撞。這手錶為何問世,存在著這麼一段故事:設計者在MIT研讀研究所的時候,身旁坐了一位視力受損的朋友,他手上總是配戴著手錶,卻還是會小聲地詢問「現在幾點了?」,原來,視障朋友手中所配帶的那只手錶,是一種按了某一個按鈕,就會自動大聲報時的款式。天啊!多尷尬啊!

而在此之前,為盲人所設計的手錶其實不少,其中有一種是要翻開錶面,去觸摸指針所在的位置來得知時間,但這個設計常常會不小心移動了指針。

難道,一定要擁有視力才能知道時間嗎?

於是,設計團隊絞盡腦汁,為設計出對盲人朋友最為方便的手錶。

文章4  

 

一開始,他們以樂高原件,外加小磁鐵以及兩顆滾珠來發展概念原型,之後加上了電池,讓概念原型和一般的手錶相仿。

 

為了確定消費市場的喜好,設計團隊開始尋找使用者試用,而在試用的過程中,他們壓根也沒有想到,使用者,也就是視障朋友們,除了注重實用與否之外,也十分在意手錶的外觀美感!這是個影響最深遠的新發現,而且是設計團隊始料未及的。

 

原來,不管功能再怎麼方便,視障朋友們一點也不想配戴一款專門為盲人設計的手錶,因為這反而加深了他們與常人之間的差別。

 

因此,團隊換個方向行走,將原本的「專為盲胞設計」款,轉為「創新觸摸式手錶」,融入和合設計概念,讓人人都可以更輕鬆地確認時刻的時尚配件。設計團隊認為:如果不管盲胞,或者看得見的使用者能先愛上這款既時尚又創新的錶款,那麼,錶款背後所隱含的設計歷程,就會更提高人們對這款手錶的詢問度。

文章2  

 

經過多次的設計流程修改,他們根據使用者回饋的資訊去做改良,並發現了,當人們在確認時間的時候,其實都大概知道現在是幾點,要詳細確認的反而是現在幾分,因此決定分針指針的滾珠設計應該要擺在手錶的正面,而時針指針則置於手錶的側邊。

文章3  

 

先前提到試用時,使用者十分在意手錶的外觀,於是團隊在設計中加入了「美感」,並加入了磁鐵搭配管珠的設計,假如盲人朋友在觸摸確認時間時不小心移動了滾珠,此鐵的磁力會牢牢將滾珠吸回原位,手錶也就會回到正確的時間了!另外,也在錶面追加 12:00、:00、6:00以及9:00的浮凸的時間標示,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地辨認時間。

 

兼具藝術美感以及實用的設計,深受大眾喜愛,預購後大獲好評。The Bradley的設計緊扣著使用者需求誕生,因而能緊抓住消費者的心。

 

設計,即為需求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