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長文-1  

可曾想過,當未來你老了,要如何在所剩有限的有生之年當中,快樂地、無怨無悔地面對老化的過程呢?

在荷蘭,有個專門為阿茲海默症及老人痴呆患者打造的村落Hogeweyk,不同於平常會用半囚禁的方法避免親人走失和發生意外,Hogeweyk雖然也有圍牆和護欄圍住,圍牆內卻是一個自主的世界,甚至更像是一個城市。

FB長文-2  

 

患病可以隨意地遊走、散步。除了每個細節裡面都經過嚴密的研究及規畫以外,為了避免他們對於陌生環境產生恐懼,各建築物內外的設計風格都是以患者熟悉的住所來設計的,不論是餐廳、咖啡廳、步行大道等等,都讓他們可以舒適、安全的在Hogeweyk生活。

 

其中,內含了穿著便服的看護人員,與患者的互動不像是傳統的照護關係那樣拘謹,反而更像是一家人,不會干涉患者的自由,可以到超市採買自己喜歡的菜色、抑或是自己上餐館。

FB長文-3  

 

Hogeweyk 的管理人說:「以世俗的眼光來看,老人痴呆症患者或許難以服膺「正常」的社會規範一樣的活著,但並不代表他們不配享有屬於自己的生活。」Hogeweyk,用行動擁抱了這群年長患者,告訴他們:「你們沒有不同。」讓他們覺得生活在一個人性化的環境,而不只是躺在床上苟延殘喘的生活。

 

有一天我們也終將老去,希望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優雅地、以最有尊嚴的姿態,慢慢迎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

FB長文-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