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  

現代人的生活緊湊,經常獻身於壓力下而漸漸忘記了兒時明察秋毫的物外之趣。品味應是來自於身邊的感悟,生活周遭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創意的新產品也時常緣起於生活中的小事,介紹的「仿生學」就是其中一個最近風行的世界趨勢。

美國建築大師萊特的建築作品就常常師法大自然,他曾說:「學習自然,愛自然,與自然更親近。它絕不會讓你失望。」自然界數十億年的演化,蘊藏了所有科技的奧秘與答案,發展出最經濟、最有效率、最環保的各種解決方案。二十世紀末,人類科學家與工程師終於領悟這一點,開始探求摸索大自然的奧妙,致力發展「仿生學」,希望能找到更好的科技發展方向。

由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葉表面,發展出了奈米馬桶、不沾污塗料;探究壁虎倏忽來去神奇的爬牆能力,「蜘蛛人」攀岩走壁不再只是夢想;研究蝴蝶翅膀與孔雀羽毛的虹彩色澤,製造出取代電晶體的光子晶體;甚至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魔鬼氈也是借取小時候的玩伴-鬼針草的小小創意。

 

 

這些創新都是源於與我們最親密的大自然,仿生學勢必成為科技與產品發展的大宗,美國新經濟雜誌《Business 2.0》甚至預測,仿生學是未來開創美好新世界的八大科技之一。

 

2011年德國哥器公司Festo發明了一個令人蔚為驚嘆的仿生學實例:一隻無論外在或飛行模式,都與真正的海鷗如出一轍的機器鳥,它的翅膀不僅能靈活拍打,還能調整傾斜角度,做出流線型的飛行動作。它就是一個典型運用仿生學的突破性的科技發展。

 

 

這支名為「Smart Bird」的人造鳥是模擬海鷗的造型製作,身體符合空氣動力原理,骨架也和真實飛行的鳥一樣輕巧,總重只有450公克。無線電遙控下,這隻人造鳥甚至可以扭轉頭部來改變飛行的方向!配合尾部的擺動,也能做到完美的起飛與降落,實在太炫了!

 

多留意生活中的小事物,不只可以從中挖掘意想不到的樂趣,也可以累積充腴的心靈資產,增添人生的風采及品味。走在路上車水馬龍時可以看看藍天看看行道樹的風景;用電腦時不妨注意些時事與各種文章評論;也許做個捷運公車聽到小孩的童言童語也可以讓你會心一笑,從生活中挖掘出美麗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