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社會興起一股「設計」的潮流,Google關鍵字搜尋「設計是什麼?」,便能找到琳琅滿目的說法和討論串。每個人對於設計的解釋不盡相同,大抵圍繞在「創新、創造新事物讓生活更美好」這樣的定義上。但對於「誰從事設計?」、「設計是不是只有特定族群才能做的事情?」卻鮮少討論。

designthinking-300x214  

長期關注創新與設計的英國學者Charlie LedbetterTED演講問了觀眾一個問題:登山腳踏車是誰設計的?從一般認知來看,你也許會回答:是某個大型自行車企業發明的,因為他們擁有先進實驗室和一票聰明絕頂的研發人員,所以登山車理所當然應該是他們創造的。或者另一種答案:某個天才在自己的車庫內埋頭研究、測試,經過一番努力,登山腳踏車就誕生了。但事實上,登山腳踏車是由使用者創造的。一群自行車愛好者因為對傳統腳踏車非常不滿意,在自行拆裝零件、更改煞車系統後,登山腳踏車就此誕生。在30年後,登山腳踏車和相關配件的銷售額佔了全美腳踏車銷售額的百分之65,共580億美元。

Untitled-4  

從這個例子來看,登山腳踏車是由消費者自行研發出來的, 而非來自主流的自行車公司, 因為他們無法立即看見消費者的需求  ,也就沒有動力去創新。 創意來源本來就不限於有著XX創意大師頭銜的設計師。使用者從需求出發,那套「從特別的人在特別的地方想岀特別的點子,最後將這些點子傳遞給被動等待的消費者,讓他們認可或否定這項創新是否就是所謂的創意」已不再適用。在創新的時代,使用者與生產者、消費者與設計者的身分劃分不再有著明顯的區隔,每個人在專業領域或生活中為了滿足需要而做出的因應和改變,無疑是使用者對設計的親身體現,而這樣的體現正在造就「人人是設計師」,沒有藩籬的自由時代。

 

arrow
arrow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