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_new    

 

(圖片來源:Dyson官網)

曾經有人問浩漢產品設計董事長陳文龍,替這麼多公司設計開發那麼多成功的產品後,為什麼不把自己的創意變成產品?他分享一個故事來解釋商業化的門檻。陳文龍曾經與王俠軍一起說服不同產業的老闆們、師傅們,一起完成「竹籬笆的回憶」展覽。展覽大獲好評,也因此帶來很多商業合作機會,有的想開專賣店、也有人談代理銷售,也有國外客戶下單。他本以為可以朝向成功的商品邁進,但真正的問題來了。 

「幾千張的訂單,不但在有限的時間內,單靠傳統老師傅的手工藝不可能做出來,加上沒有、也不敢投資大量生產,製造成本非常高,除非要用上萬件的基準來攤銷,並且再投入大的生產規模,否則國外客戶所提出的價格,是另一個不可能達到的任務。」 

「忽然展覽後的喜悅不再,大家看到了理想的另一面,參與計畫的老闆、師傅都表達他們的立場,資金、規模、資源、庫存都是很大的未知風險,除非有人投入足夠的資金,否則他們更願意維持原來的接單生產的營運模式。就這樣,這些創意作品辛苦地走到了產品階段,卻停在沒有辦法商品化的瓶頸。」

(關於竹籬笆回憶的完整故事,可以看原文網址 

工業設計的三個層次為作品、產品、商品。(詳細解釋可以看原文網址)作品重視設計本身解決問題的創意度與貢獻度,生產與獲利不是評估標準;產品關注的是作品能否被工廠大量生產出來;商品則是可透過商業操作大量銷售的產品。因此,商品化就是從作品到產品到商品的過程。

商品化需要很多專業的評估,包括經濟、法律、財務、製造、行銷等,不是任何一個獨立個體可以完成。因此,設計師們別獨自來扛這責任,交給LimitStyle吧! 

LimitStyle在做什麼?

LimitStyle新創團隊成員來自機械設計、電子零件銷售、產品行銷等多元背景,共同為「無中生有」這件事情感到瘋狂,認為看到創意能從紙上,變成能被觸摸的產品,是一件偉大的事情。相信不是只有LimitStyle團隊有這種熱情,但相較於其他以「媒合」設計師與製造商為主的商業模式,LimitStyle始終認為,只有找到願意買單的消費者,才足以支撐商品,只有找到懂得欣賞的消費者,才有機會讓設計師的創意被實現。 

那群消費者在哪裡?

我們身邊都有一些喜歡接觸新創意、新產品的朋友,會跟你分享他們最近買了些什麼才剛上市的產品,跟你解說這產品有多好,有多酷。當然,你自己可能就是這樣的人。 

這群人,已經不能再被稱為「終端消費者」,而應該稱為「預消費者」(presumers)。LimitStyle透過分享從作品到產品到商品的過程,讓「預消費者」可以在產品量產之前就親身參與產品發想、產品決選甚至是產品行銷的過程,讓消費者買到他真心喜歡並投入的產品。 

“Style is the Limit, because your limitations are what define your style.”

我們認為,消費者唯有透過不斷地觀察、參與創新產品的開發階段,才知道自己對於產品需求的極限,進而在這極限內創造屬於自己的品味風格。這就是我們叫做LimitStyle的原因! 

設計師為什麼要認識presumers

不是每一件作品都要商品化,概念是否能商品化取決於市場需求與技術,能否商品化不是評估學生設計師與新銳設計師唯一的標準。LimitStyle在乎的是,那些以商品化為目的設計的作品,在商品化的過程遇到什麼困難?要怎麼解決困難?

LimitStyle網站上的presumers能否協助讓商品化?

 

(圖片來源:http://goo.gl/w8hKV

Geoffrey A. Moore曾提出科技創新產品的鴻溝理論,來解釋產品為何無法大量銷售變成商品,因為其中存在著鴻溝(The Chasm)。產品生命週期能否走到成熟期,關鍵在於這群早期使用者(early adopters,也就是之前提到的presumers)對產品的接受度,他們對產品的想法與熱情,能幫助產品跨越鴻溝,進入大眾市場。 

為什麼要來LimitStyle

設計師Shih-Yen Lo是美工刀的重度使用者,最高標準的OLFA美工刀,在塑膠握把的設計上不是很理想,設計師靈機一動想說,為什麼不自己設計改良握把呢?他先在LimitStyle提案,設計木柄握把,不到三天成為詢問度與回覆度最高的作品。還在某電子大廠工作的Shih-Yen Lo無暇投入量產,因此委託LimitStyle團隊負責生產銷售此產品,LimitStyle團隊同步進行量產評估與行銷規劃。 

六月上旬,「木柄美工刀」在LimitStyle網站上提案票選,引起熱烈的討論,紛紛留言詢問何時可以預購。 

六月中旬,我們邀請所有會員來為產品命名並做價格分析問卷,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們收到將近兩百多個產品命名提案。 

六月下旬,LimitStyle選出三個名字開放讓大家票選決定,大家選擇了「杒」做為產品名稱。 

七月上旬,在所有LimitStyle會員的努力下,讓全球美工刀的最高標準,再高一點的《杒》在LimitStyle獨家預購。 

七月中旬,《杒》迅速突破預購門檻,獲得presumers的認同,集資到可以負擔初期開發的費用。 

正式上市之後,《杒》將會在全省各大通路銷售。

 IMG_2465 2  

 台科大學生廖耿民、葉軒亦的作品「蔥傘」、「高麗菜碗」在LimitStyle預購集資,成功募集到開模成本,成功讓作品,變成商品。

蔥(全貌)  

001  

 

台灣獨立設計師Zac設計的ice! Bumper,是全世界最輕最薄的iPhone保護框Ice! Bumper用超彈性不鏽鋼打造,厚度只有0.5公釐,重量更少於7公克,用最小的厚度和重量為iPhone提供最大的保護。Ice ! bumper在 LimitStyle上的預購完成度高達929%

看完這些創意從作品到商品的過程後,你為什麼不來LimitStyle看看?

流程圖remake上色_new  

 (LimitStyle運作模式) 

LimitStyle x HOLA特力和樂

身為設計師,如果你的成就感來自於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可以買到你的設計,那千萬不要錯過在LimitStyle上的「特力專區」。只要你的作品得到LimitStyle的會員票選認同,就有機會進入到HOLA特力和樂內部評估流程,評估是否有機會量產,進而在全省HOLA特力和樂上架銷售。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http://goo.gl/Aq2K8 

 

如果你想及時知道LimitStyle上面有什麼新創意,請加入

Limit Style 官方網站:www.limitstyle.com

Limit Style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mitStyle

arrow
arrow

    Limit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